第十二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暨飒飒奖盛典在纽约成功举办

10月31日,第十二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暨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奖盛典(GFHS-XII)在美国纽约圆满落下帷幕。作为2017“世界城市日”的重要庆祝活动之一,本届论坛围绕“有效规划和管理城市空间发展,贯彻《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的主题,以促进创新行动为导向,展开了卓有成效的研讨,表彰了一批最佳范例,启动了国际绿色范例新城在线评估认证系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联合国高级官员、多国外交使节与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城市市长、专家学者、企业领袖、NGO负责人等近400人出席了会议。

▲论坛开幕式现场

为期两天的论坛年会由全球人居环境论坛与非洲联盟常驻联合国观察团、冈比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和平联盟、世界非政府组织联合会和深圳美好城市研究院等共同主办。出席论坛的重要嘉宾包括: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暨高级代表、全球人居环境论坛主席安瓦尔•乔杜里大使,非洲联盟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泰特•安东尼奥大使,冈比亚常驻联合国代表马马杜•塔加拉大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城市部门负责人玛缇娜•奥托,国际知名可持续发展专家、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生活方式、城市和产业处前负责人阿拉布•霍巴拉,世界和平联盟秘书长、全球人居环境论坛副主席泰吉•哈马德博士,全球人居环境论坛秘书长、美好城市研究院院长吕海峰,法国巴黎城市形态与综合系统研究院院长薛杰等。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暨高级代表、全球人居环境论坛主席安瓦尔•乔杜里大使在开幕上强调:“可持续城市发展建设是21世纪人类社会面临的最重大挑战之一。全球人居环境论坛(GFHS)自成立以来,每年年度大会都专注于为上述问题和挑战寻找出路,这对于实现人居环境可持续规划管理和城镇化可持续发展目标无疑是一大有力支持。第十二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旨在以具有前瞻性和着眼全局的高度警醒国际社会进一步重视解决城镇化发展过程中正在面临以及将会产生的种种问题,相关行动倡议也是应势而生,很有意义。”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城市部门负责人玛缇娜•奥托指出:“如何规划土地利用、设计和管理城市将决定城市化的巨大变革力量是否有助于或扼杀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那就是不落下一个人,并实现可持续的、包容的经济和环境可持续性。”

▲国际绿色范例新城倡议发起伙伴授牌仪式隆重举行

GFHS-XII是一次以创新行动为导向的会议。会议隆重举行了2017世界城市日庆祝仪式,来自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6位地方政府代表、城市市长和来自企业和学术界(包括非政府组织)的6位杰出人士分别许下了行动诺言。会上重点研讨了“国际绿色范例新城倡议(IGMC)”,探讨如何以《国际绿色范例新城标准3.0 》作为评估和指导可持续城市发展的先进的规划工具,更加有效地规划和管理城市空间发展,促进人人共享的可持续城市和人居环境。会上还向温哥华市、开普敦市、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曼海姆市、万科、碧桂园、观澜湖等IGMC 倡议伙伴颁发了牌匾,鼓励他们在自己的城市和企业开发建设中率先导入国际绿色范例新城标准3.0 ,贯彻《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

?
▲“国际绿色范例新城在线评估认证系统”启动揭幕仪式

会议举行了“国际绿色范例新城在线评估认证系统”启动仪式,全球人居环境论坛秘书长吕海峰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城市部门负责人玛缇娜•奥托等嘉宾为IGMC在线系统启动揭幕。该系统是基于《国际绿色范例新城(IGMC)标准3.0》深度开发的可持续城市和社区全球在线评估和认证平台,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让原本复杂的城市和社区评估认证简便易行,人人可以为自己的城市和社区评分亮分,极大地方便了城市和社区管理者包括利益相关者的参与,也为可持续城市和人居环境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提供了先进的技术工具和行动指南。这样的系统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与会嘉宾纷纷在现场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进行了精彩的实时体验。

▲2017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奖颁奖嘉宾与获奖者集体合影

2017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奖(SCAHSA•飒飒奖)颁奖盛典在30日晚拉开帷幕,成为本届论坛的又一大亮点。当晚共有来自全球的23个单位和个人荣膺桂冠,其中包括:德国曼海姆市、印度尼西亚泗水市、墨西哥城、中国浙江武义县、美国维尔京群岛圣托马斯飞索探险旅游项目、印度孟买公共空间的重塑、保加利亚罗姆人住区改善、长沙万科•四季花城、法国巴黎城市形态和复合系统研究所主席薛杰等一批杰出范例……(完整获奖名单可在全球人居环境论坛官方网站www.gfhsforum.org查询)。获奖者们为践行《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做出了最佳示范。“飒飒”的意思是飞翔的风,寓意绿色之风飞遍世界,奋发争先。我们期待这股绿色新风飞向全球,促使更多的人一起加入行动。

据论坛方面透露,2018全球人居环境论坛计划于明年10 月在泰国首都曼谷隆重举办。我们有理由期待:2018盛会更精彩!


资料链接:全球人居环境论坛(GFHS)

全球人居环境论坛(GFHS)是具有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的非赢利国际组织,其宗旨为“致力于人人共享的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建设世界可持续城镇化对话平台。GFHS和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等成功地进行了多项合作。至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年会已经在中国、美国、巴西、德国、哥伦比亚、厄瓜多尔连续成功地举办了十二届,共有约13000名各国各界代表出席,为世界范围内的政府、非政府组织、商界、学术界等提供了一个高规格的对话平台,为推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人居议程、《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的实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返回 上一篇:团结全球城市应对气候变化 ——第十六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成功举办 下一篇:第十三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年会(GFHS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