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新闻
气候保护的可行之路
时间:2020-05-12 源:美国气候研究所气候变化项目首席科学家迈克尔·凯文·麦克拉肯 查看:156

      摘要: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将是毁灭性的,而诱因是依赖化石燃料为主要能源和无限制的二氧化碳排放。国际社会必须采取积极、全面的行动,彻底改变全球能源系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其中,发展中国家在此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可以采取一系列可持续行动,既能控制气候变化,又能改善经济、环境与公民的健康和福利。除了承诺提高能效和恢复森林外,发展中国家可以大大减少甲烷、使对流层臭氧浓度增加的空气污染物及黑碳等的排放;同时发达国家可以做出示范,证明现代经济可以在较低的人均温室气体排放的情况下实现持续繁荣。


      迈克尔·凯文·麦克拉肯,美国气候研究所气候变化项目首席科学家。2003-2007年,麦克拉肯博士担任国际气象学与大气科学协会的主席, 在2002年加盟美国气候研究所之前,他领衔撰写了《美国国家气候评估报告》。他与约翰·托宾(John Topping)于2008年获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认可证书,为表彰他们 “为2007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所获的诺贝尔和平奖做出贡献”。


      世界在变暖,海平面在上升,海洋冰川在融化,冰川冻土在解冻,冰原在减轻质量,许多植物和动物物种正向两极移徙,并且由于地点和时间的不同,极端降水正变得越来越强烈,干旱和森林大火也在加剧。毫无疑问气候在变化,而且没有什么可行的办法替代这个全球变暖的主因——燃烧煤、石油和天然气。继续依赖这些化石燃料为能源和允许无限制的二氧化碳排放定会导致更严重的变暖,造成更大影响,很有可能超出气候变暖和相关影响的极限。

▲北极冰原在过去二十几年大幅缩小,不久后或会消失。图片来源NASA

      即使世界各地都能适应这些影响,但大气中升高的二氧化碳浓度正在把越来越多的二氧化碳推进海洋。当这一切发生时,海洋会变得越来越呈酸性。其结果是靠溶解碳酸钙生成贝壳和骨骼的生物就可能会难以为继了。事实上,融化贝壳和骨骼的海洋深层开始向大海表层上升,特别是在高纬度地区的寒冷水域中。但在纬度较低的地区也同样面临一个问题,预计到2050年二氧化碳浓度将导致世界各地的海洋化学环境不再适用于珊瑚礁。因此,拥有许多珊瑚岛的国家不仅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威胁,也要受到酸性海水的威胁。
▲海洋死亡区域扩大

       国际社会现在需要采取行动来阻止这种破坏性冲击,而且许多人也支持采取行动。问题是大约有80%的世界能源来自化石燃料——把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到接近零的唯一办法是彻底改变全球能源系统,但这将需要数十年的时间,而数十年不是环境能够轻易承受的。

       如此说来,我们还有希望吗?我们在1965年把这个问题的报告递交给约翰逊总统和国会之后等待得还不够久吗?是我们喋喋不休和细致入微的科学分析不够坚定从而导致失去了我们直接或间接地依赖着的全球景观和海岸线吗?所有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观点冲突只是在模仿尼禄,在世界开始燃烧之时还在玩游戏吗?

       我们相信通往一个对环境和社会影响较小的世界还有一条小路—但这是一条狭窄的小路,而且路两边正向里面快速收缩。当今世界必须开始积极、全面的行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首先,具有相对较高人均排放量的发达国家必须大幅度减少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如非二氧化碳)的排放。如果不采取减排措施,我们就没有机会将全球变暖的速度控制在工业化前的2°C (3.6°F) ,这个被日益公认为“危险”结果和影响的极限。

       更具挑战性的问题是界定发展中国家的作用,因为他们对未来数十年内减缓气候变化的贡献必须允许产生额外的能源,以使他们的人口脱贫——简单地说,如果一个国家连下一年的生计都难以保证,那么要求他们去考虑几十年后的影响是毫无道理的。幸运的是,发展中国家可以采取一些行动,既能控制气候变化,同时又能改善经济、环境、与公民的健康和福利。

      发展中国家还未充分认识到的气候保护的途径是,除了许诺大幅提高能源效率(会改善他们的经济发展)和恢复森林(这将有助于保护珍贵的土壤和生物多样性)之外,可以大大减少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和使气候变暖的黑碳排放量。这种非二氧化碳,尤其是存在期短的温室气体,包括甲烷、使对流层臭氧浓度增加的空气污染物及黑碳。

       与等量的二氧化碳相比,每一种这类物质对气候变暖都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对于甲烷,如果在100年内进行整合,其比率为22,但更重要的是,如果在20年内进行整合,其影响最大,比率为75。甲烷 (CH4)的排放可从经济上做到最低程度,可在煤矿里 (如果不排空会引起爆炸)、垃圾处理、垃圾掩埋场和化石燃料的流通系统中就把它收集起来。甚至农业的温室气体排放(水稻种植、反刍动物饲养等)也可以大大减少。一旦收集起来,甲烷(化学成分相当于天然气)是一种能源,可以抵消收集它所支付的成本。

       直达对流层臭氧空气污染物包括挥发性有机物、氧化氮、一氧化碳。最大的臭氧影响主要是在大城市及周边地区,通常这种化合物被称为光化学烟雾。为了公民的健康和幸福,发展中国家降低这些高污染水平是至关重要的,许多国家已经通过制定汽车排放标准来达到这个目的。这种行为不仅能增进健康,而且也会因提高燃料效益而降低成本,并且,幸运而巧合的是,这些举措也有助于遏制全球变暖。
▲全球气温变化示意图/图片来源:GFHS

       更有甚者是黑色烟尘。排放黑色烟尘是白白扔掉未燃烧的燃料,而且它还对健康构成严重威胁。关于他们对气候的影响,在每一个单位质量的基础上,黑碳对全球变暖的影响比二氧化碳超出数百倍;此外,如果黑碳沉积在高山冰川上,会加速冰山融化,因而会严重影响水资源。现存的具有成本效益的技术可降低这些排放量,发达国家已经在很大程度上但还不够充分地完成了这些工作。

▲2000年黑碳排放

▲2000年人均黑碳排放

       因此,毫不奇怪,尽管发展中国家通常不愿意接受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苛刻限制,因为这将严重限制他们的人民生活水平,但是,减少甲烷、产生臭氧的污染物的排放,尤其是减少黑碳的排放将极大减少他们总排放量对气候变暖的近期影响,并暂时抵消由于其持续不断的二氧化碳排放导致的变暖影响的增长。这样坚持下去,直到发达国家做出示范,即如何能以较低的人均温室气体排放而使经济繁荣,发展中国家将为所有国家之间必须发展的伙伴关系作出非常重大的贡献,以便有机会真正保护气候。

201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