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新闻
新技术如何打造智慧的可持续城市
时间:2020-05-07 源: 查看:275

    摘要:智能电网、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向可持续和弹性的社会转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充分利用新技术带来的机遇的关键在于运用国际标准建设适当的电信基础设施,同时采用整体系统的方法。作者也分享了运用技术解决方案,建设智慧的可持续城市案例。此外,建设智慧村庄有助于解决城乡之间的鸿沟,将数字革命转变为发展革命。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要求我们必须改变建设和管理城市的方式,以技术为动力,促进可持续的经济增长,确保环境的可持续性,并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


     马尔科姆 •琼森先生是一位经验丰富的信息与通信技术(ICT)执行官,曾在国际电联担任多个高级管理职务。
     在担任副秘书长之前,琼森先生于2007年至2014年担任国际电联电信标准化局(TSB)主任。2003年至2006年间,琼森先生是英国通信办公室(Ofcom)的国际协调员,负责国际电联的英国事务。从1992年到2003年,他担任英国无线电通信局局长,并分别于1993年、1995年和1997年担任国际电联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的欧洲协调员。在1988年至1992年之间,他在欧洲委员会电信法规部工作,代表委员会参加欧盟理事会和议会。
    我确信我们都遇到过这种情况:有很多次想从城市的一边赶去另一边,结果被堵在路上。除非我们现在就采取行动,否则在接下来的几年中这一问题将变得更加严重。
     今天,全球人口中55%居住在城市。到2050年,这一比例将上升至近70%。
      这不仅会影响交通。快速的城市化将给本就紧张的基础设施带来巨大压力,并加剧世界许多城市已经面临的挑战。
      水和卫生设施的服务将接近最大极限。此外,缺乏负担得起的住房和公共教育的机会可能会加剧社会不平等。城市地区温室气体排放量已占全球排放量的70%以上,其能源消耗占全球能耗的60%至80%——随着城市人口的快速增加,这些数字将急剧上升。 

▲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机房/图片来源:巴西巴卢韦利市政厅 
    我们必须做更多。技术可以提供帮助。
    使我们的城市更智慧、更可持续发展不再是一种选择:这是必要的。
    国际社会一致认为,在城市批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其包括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时,需要做更多的努力来确保我们城市的未来不受威胁。
    可持续发展目标11 ——建设包容、安全、有复原力和可持续的城市与人居环境——为实现这一未来目标设定了全球基准。
    智能电网、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向可持续和弹性的社会转型中发挥着重要角色。它们提供了独特的机会来推动创新、低碳绿色增长,并且最重要的是改善民众的生活。
适当的基础架构是关键
    但是,除非适当的电信基础设施已经到位,否则我们无法利用新技术带来的机遇。为了支持这些基于ICT的应用程序和服务,我们需要确保我们的网络具有弹性、安全性、可靠性和可互操作性。我们需要支持可持续城市发展的标准,以及能够提供必要回程以最低的延迟处理大量数据的5G网络。
“整体系统”的方法
    创造更可持续的未来意味着将城市发展转变为更健康、更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这将需要“整体系统”的方法;政府、市政当局、私人公司、国际机构、大学和民间团体之间的广泛合作。
    国际电联有193个会员国和900多家私营公司、大学以及国际和地区组织的成员单位,其全球使命是“连通世界”。通过这些,国际电联的定位是为实现可持续城市发展提供支持。
    国际电联与这些主要利益攸关方携手,致力于提高可持续城市发展所需的技术基础设施的可靠性、安全性和互操作性,并倡导使用信通技术(ICT)以减少能耗,并最终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 
智慧的可持续城市
▲国际电信联盟非洲区域主任安德鲁·鲁加吉在闭幕式代表主办方宣读《亚的斯亚贝巴宣言》, 2019全球人居环境论坛年会
    通过更高效的建筑物、电网、路灯、交通系统以及能源和水网络,智慧城市将有助于降低能源成本和排放量。
    然而,什么是智慧城市?
    根据国际电联和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的定义,“智慧的可持续城市是一种创新城市,其利用信通技术(ICT)来改善生活质量,提高城市运营和服务的效率以及竞争力,同时确保其满足当代和子孙后代在经济、社会、环境和文化方面的需求。”
    技术可以帮助城市和城市规划管理者提高能源效率和废物管理水平,改善住房和医疗保健水平,优化交通流量和安全性,检测空气质量,警惕街头犯罪活动并完善水及卫生系统。从本质上讲,技术可以缓解基础设施的压力。
    许多城市已经在实施技术解决方案,以建设智慧的可持续城市:
    · 在新加坡,在该市现有数字系统上安装了传感器和摄像头,使政府能够评估交通流的性能和效率,并发现诸如路面坑洼之类的问题。
    · 在丹麦哥本哈根,使用无线网络连接的高效灯具已经升级了原有的路灯。可以对路灯编程实现自动变暗或变亮,从而优化了能源的使用,同时降低了犯罪和交通事故发生的风险。
    · 巴西圣保罗开发了一种解决方案,可使用AI和大数据来估算和预测空气质量。可以使用移动网络的聚合匿名数据,并与来自天气、交通和污染传感器的数据分层。这样有助于提前24至48小时计算污染水平,这意味着决策者和市政当局可以采取行动预防人员死亡和疾病发生,例如,在空气污染热点发生之前改变交通流来进行预防。
    · 以色列霍隆市政府安装了配有传感器的设备,以更好地管理下水道系统,并在液位达到下限或上限时通过短信服务(SMS)发送警报,以防止堵塞和溢流发生。
    · 在印度的加尔各答,一家社会企业正在使用地理信息系统绘制非正规定居点的地图,为居民提供地址和重要服务。
    这些案例说明了如何利用技术来支持智慧城市的目标。但是每个城市都是独一无二的,必须考虑各自的优先重点和公民的需求,同时确保在发展中不让一个人掉队。
    “共建智慧的可持续城市倡议”(U4SSC)是由国际电联、欧洲经委会和人居署合作并在其它14个联合国机构的支持下发起的一项举措,旨在使城市和人居环境具有包容性、安全性、弹性和可持续性。我们与合作伙伴机构合作制定了一套关键绩效指标(KPI),以帮助城市制定目标,收集数据并衡量五个主要领域的进展情况:信通技术的使用;物理基础设施;社会包容性和获得服务的公平性;生活质量和环境可持续性。



    通过使用这些指标,城市规划人员可以根据《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定的参数以及将要采取的进一步行动,来评估技术在改善城市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方面的成效情况。
    “共建智慧的可持续城市倡议”(U4SSC)正在全球100多个城市实施试点项目,以使用KPI评估项目的效率和可持续性。这些城市包括乌拉圭的蒙得维的亚;瑞士的普利;沙特阿拉伯的利雅得和突尼斯的比泽特。

智慧村庄
    但是,当我们谈论建设智慧社区时,我们不应忘记小镇和村庄。人们常常把城市视为经济增长和机遇的所在地,拥有更好的学校和更可靠的基础设施。通过解决城乡之间的鸿沟,我们可以将这场数字革命转变为发展革命——并为农村地区带来更高的生产力、更好的教育、医疗保健和金融包容性以及在线发展创新的机会。
    我最近参观了位于泰国一个小村庄的一个数字项目的实施情况,该项目在2019年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论坛上荣获了奖项。该村的四周是稻田,大多数村民收入来源是土地耕种。当我在2019年末访问时,他们刚刚有了宽带,现在可以在线出售大米了。在短时间内,利润增长了300%。
▲非洲的移动太阳能充电亭/图片来源 :ARED Photo, Illume Photo, Rwanda.
    现在,年轻人正从城市返回村庄——实际上,村长以前是在曼谷工作多年的电信工程师。乡村学校现在已接通互联网,学生可以使用笔记本电脑。这说明了连通性在帮助逆转城市化趋势方面意义重大。
    国际电联与联合国其它五个机构合作,正在为尼日尔智慧村庄项目的实施提供支持。目标是使尼日尔的1.5万个行政村相互连接,政府为居住在这些地区的民众提供数字服务。这些工作将分阶段完成,各个利益相关者和开发计划将与资源协调,以避免重复并创建必要的协同作用以维持投资。
    最近,国际电联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启动了GIGA项目,以便世界各地的各个学校都有互联网连接。2020年1月,会议宣布哈萨克斯坦将领导全球开展GIGA项目,并帮助确定全球实施的最佳实践。
标准的重要性
    除非建立了适当的电信基础设施来支持这些基于信通技术的应用和服务,否则我们无法利用新技术带来的机遇。
    共同的国际标准对于发展可持续、高效和包容的信通技术基础设施是关键。可以通过规模经济来降低成本,并通过开放性和互操作性(智慧城市的关键组成部分)来推动创新和增长。
    国际电联一直在与其成员紧密合作,开发工具和指南,促进智慧的可持续城市信通技术(ICT)基础设施的发展。
    物联网(IoT)是此类重要领域之一。物联网提供了转变城市基础设施的机会,并从智慧建筑和交通系统以及智慧能源和水网络的效率提升中受益——这意味着物联网将影响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ITU-T第20研究小组(SG20)正在致力于解决物联网(IoT)技术的标准化要求,最初将重点放在智慧城市和社区(SC&C)的物联网应用上。
    这是政策制定者、行业和学术界制定国际标准的平台,可以促进物联网技术的协调发展,包括机器交互(M2M)和无处不在的传感器网络。物联网端对端架构的标准化以及各种垂直行业部门采用的物联网应用程序和数据集的互操作性机制是这项工作的核心。
    第20研究小组(SG20)还致力于开发利用物联网技术标准来解决城市发展面临的挑战,例如确保城市地区网络的安全。我们的标准确定了对智能路灯服务和智能停车场的要求和功能架构,并概述了智能电网如何帮助构建更可控和高效的能源系统。
    智慧城市的数据处理和管理需求也是当务之急。一个焦点小组正在研究此主题,提出了针对物联网和智慧城市领域的数据集和数据管理系统的安全性、隐私性和互操作性的标准化方法。
    但是,这些技术的部署(预计到2025年将有超过400亿个物联网设备)给无线电频谱带来了巨大压力,国际电联负责全球范围的无线电频谱管理。
    因此,虽然我们需要支持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标准,但是通过5G网络提供必要的回程以最低程度的延迟处理大量数据也是同样重要的。
5G的关键作用
    5G将帮助真正实现智慧的可持续城市,并且这也是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推动力。这些网络将在智慧互联的通信环境中将人、物、数据、应用程序、交通系统和城市连接起来,从而支持诸如智能家居和建筑物、智慧城市、自动驾驶车辆、3D视频、远程医疗服务、虚拟和增强现实以及用于工业自动化的大规模机器交互(M2M),以及许多新的创新。
    2019年11月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了2019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WRC-19),国际社会齐聚一堂。会上,他们一致批准5G所需的额外全球协调(毫米波)频段(称为国际电联——国际移动电信 IMT-2020)。
    几年来,国际电联一直致力于5G系统的无线电接口标准研究。国际电联的无线电通信第5研究小组负责整个无线电系统方面,并正在评估和制定最终IMT-2020规范,该规范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
    最后建议
    我们的城市无法按照“一切照旧”模式继续下去。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试图适应日益拥挤的空间,城市决策者需要推动一种可持续的城市进程,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护好环境。
    城市对实现许多可持续发展目标发挥着关键作用。但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就必须改变我们建设和管理城市的方式。
    技术是城市发展的关键推动力。将技术纳入关键流程将有助于为智慧能源、智能交通、智能建筑、智能水管理和智慧政务建立新的应用、技术和系统。
    这种以技术为动力的未来,不仅能提供持续的经济增长和环境的可持续性,还将确保任何地方的公民享受高质量的生活。

▲智慧街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