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新闻
卡伦堡共生园:世界第一个工业共生体
时间:2020-04-30 源: 查看:637

       摘要:卡伦堡共生园的案例表明,工业是如何成为确保更可持续社会的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并证明了经济增长与资源消耗的脱钩。它是将不同部门之间的水、能源和材料进行有效组合以实现倍增效应的一个有力案例。共生园在当地实现了增长,并支持企业的社会责任战略和减缓气候变化。为此,卡伦堡共生园被授予2018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奖(2018飒飒奖)之“全球绿色园区”的殊荣。评委会认为,该园区是循环和弹性经济的先驱和最佳实践范例,也很好地诠释了公私合作伙伴关系。


▲卡伦堡航拍图

       位于丹麦的卡伦堡共生园是一种公共部门和私营企业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努力解决当今我们所面临的一些挑战。1961年的水资源短缺问题刺激了合作产生,这种模式在此后不断激励全世界的利益相关者采用更可循环的思维模式和采取更可持续的行动。当时卡伦堡地区的地下水资源供不应求,迫切需要合作来寻找替代水源。在此基础上,1972年,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共生交换产生。

▲卡伦堡共生园资源循环利用示意图

       卡伦堡共生园就此发展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采用循环生产方式的工业共生体。主要原则是使得一家工厂的废渣成为另一家工厂的资源,既有利于环境又有利于经济。在过去的六十余年中,卡伦堡共生园不断发展壮大,当商业案例和合作有益的情况下达成联合项目,反之,项目结束。

       伙伴之间的合作现在是第二要素,各公司的每一个新决策都要考虑对其他合作伙伴和整个园区可能产生的影响。这种思维方式得益于共同的价值观,并且这些公司之间并没有直接竞争关系。

       卡伦堡的案例表明,工业是如何成为确保更可持续社会的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并证明了经济增长与资源消耗的脱钩。它是将不同行业之间的水、能源和材料进行有效组合以实现倍增效应的一个榜样。卡伦堡共生园不断发展壮大,同时通过交换废弃物、水和能源来保持对可持续性的强烈关注。因此,共生园在当地实现了增长,并支持企业的社会责任战略和减缓气候变化。合作伙伴关系是我们加速绿色转型的方式。

▲联合国区域发展中心环境部门协调员乔杜里•莫汉迪先生为丹麦卡伦堡工业园区颁发“全球绿色园区”奖,
2018年10月,泰国曼谷•联合国会议中心

为实现环境和经济双重效益而进行的资源交换

       卡伦堡共生园位于卡伦堡市,一个拥有近5万居民的自治市。在卡伦堡,工业和民间社会紧密相连,工业区并不孤立存在。作为近邻,工业和居民是彼此灵感的源泉,这也促成了本地化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卡伦堡,企业管理层和当地社区的思维方式都发生了变化,对于能源和资源消耗以及工业生产残余的考量已成为企业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

       如今,在卡伦堡共生园内共有超过20多种不同的资源得以交换,既有利于环保,也节约了资金。基于2015年所有现有流量的生命周期评估,我们可以自信地说,卡伦堡共生园实现了经济和环境双重效益。每年为合作伙伴带来的总节省额为:
       · 成本节约2,800万美元
       · 社会经济节约1,650万美元
       · 63.5万吨二氧化碳
       · 360万立方米水
       · 100 GWh能量
       · 8.7万吨材料
       换句话说,企业可以通过互联互通来提升竞争力,而公共部门可以节省资金,例如减少投资废物管理等。对于社区而言,这意味着通过保持生产设施的本地化来维护和创造当地就业机会。

卡伦堡共生园的未来

       自从1996年,合作已经正式化,如今,“卡伦堡共生园”以一个非营利组织形式来运营,所有合作伙伴都有一名董事会成员。在董事会会议上,我们制定战略目标以实现我们的愿景,并通过长期负责任地使用资源来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兼顾经济、环境和社会的平衡。这种伙伴关系建立在信任、保密、开放、平等和合作的基础之上,远超通常范围的私人和公共组织之间的关系。这是一种共同努力促进变革的创新方式。由于我们紧密的合作关系,我们加快了卡伦堡的绿色转型,并有机会开展联合项目,如我们目前的能源效率倡议。合作伙伴相信他们可以相互分享挑战,并找到共同的解决方案,为所有相关方创造价值。

       为了保持其作为可持续发展领域先锋的地位,卡伦堡共生园制定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其合作伙伴在2025年之前实施至少十个新项目。我们已经启动了三个,这也预示共生园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我们的使命是通过联合项目来实现可持续发展。可持续性使我们了解到需要长期负责任地使用资源,并要权衡经济、环境和社会考量。我们制定了以下战略目标以实现我们的愿景:

       1.充分利用资源:合作伙伴的水、能源和物质流都包含在共生体系中。通过对各相关方资源流的系统研究,我们将择优并启动新项目,以确保持续的资源优化。
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完成10个项目。

       2. 加强伙伴关系:发展和稳固当地的共生理念。
       我们将不断识别和吸引新成员并建立新的资源流,我们将积极联系外部各方,包括大学和访客等,促进他们参与,通过演讲演示、访问和考察学习来寻求灵感,并积极支持务实的工程知识环境。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活跃的董事会和/或小组形式实现开放和创造价值的网络。

       3.分享共生理念:激励他人成为共生体系的一部分。
       我们将支持丹麦共生中心对于工业共生的交流传播,记录社会、环境和经济价值,并促进与当地和全国的新的共生体合作。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实践导向的方法保持卡伦堡作为工业共生知识中心的地位。

卡伦堡以外的工业共生体

       我们将以身作则,在丹麦以外的地方分享我们的经验,以加速国际绿色转型,造福于商业和社会。具体来说,我们的目标是通过需求驱动和允许自下而上的项目开发来强调卡伦堡共生关系的持续相关性。

       一种方式是通过丹麦共生中心开展的众多共生项目来努力激励他人成为工业共生的一部分。在InterregSouth Baltic资助的波罗的海城市工业共生体(UBIS)项目中,丹麦、德国、瑞典、波兰和立陶宛的合作伙伴正在共同创建新的工业共生项目,并开发工具,促进在伙伴关系之外发展工业共生体。

       在波罗的海城市工业共生体项目中,丹麦共生中心分享了从卡伦堡共生园中汲取的经验教训,造福波罗的海地区。由于波罗的海地区共生经验和知识的差异,该项目侧重于跨境的经验交流,这对成功至关重要。所有合作伙伴都可以通过了解南波罗的海周边国家的不同情况来相互学习。卡伦堡共生园因此作为一种实用和技术的解决方案的具体案例,确保资源更可持续地利用。同时,卡伦堡共生园也可以向国际合作伙伴学习,并确保共生的持续发展。我们认为,跨国、跨文化和跨行业之间开展合作是可持续发展的先决条件。

卡伦堡共生园 —— 伙伴关系的绿色转型

       根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政府、私营部门、民间社会和公民的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开拓性努力,卡伦堡共生园展示了企业在连接政府、工业和公民之间发挥的作用,以确保我们为后代留下更美好的星球。通过系统地研究应对当前可持续发展挑战的解决方案,工业共生中的企业吸引公民和民间社团的参与,同时进一步促进其自身生产的绿色转型。作为公私合作伙伴关系的成熟典范,卡伦堡共生园因此为许多其他产业集群指明了方向。


       我们所做的是以身作则,证明伙伴关系的绿色转型是一种可行的、商业化有效的方式。卡伦堡共生园本质上是一个可持续生产的试验台,并与世界共享其关键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