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海姆市

曼海姆是德国西南部的一个城市,它是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继斯图加特与卡尔斯鲁厄之后的第三大城市。2015 年人口约30.5 万,整个城市位于德国第八大都市圈——有着240 万人口的密集型莱茵- 内卡都市圈的中心地带。


曼海姆位于巴登- 符腾堡州西北角的莱茵河与内卡河交汇处,与路得维希港隔莱茵河相望,西边是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北边是巴登- 符腾堡州与黑森州的边界。曼海姆位于海德堡市沿内卡河的下游。

如今的曼海姆有七大特点:
1. 具有大都市的积极特征和功能,而无消极特质
2. 文化多样性
3. 教育行业文化多样性的应对难度低于平均水平(城市区域取得多方面的教育成就)
4. 文化之都,也是创意与音乐产业发祥地
5. 与增长的区域人口相反,曼海姆的人口增长低于平均水平
6. 公民对城市的认同度高于平均水平
7. 服务业和行业的高度差异化和现代化定位

曼海姆是莱茵-内卡都市圈的文化和经济中心,也正在面对可持续城市发展的挑战,并采取综合有效的管理模式,以有针对性和协同的方式将各个行政级别单位联系起来。曼海姆的公民参与程度给人的印象深刻,包括正式程序和非正式程序。曼海姆早在2008 年便奠定了其全面的、目标导向的可持续管理模式的基础。

行政改革侧重于八大战略目标:
1. 激发都市活力
2. 吸引人才
3. 做强企业
4. 培育宽容
5. 增加平等的教育机会
6. 增强创造精神
7. 鼓励参与
8. 增加资产

这些目标确保了未来的总体发展能力,并为各个领域带来可持续的细分战略。每个目标都采用技术、生态、经济、社会、人口和主观方面的指标予以衡量。宪章管理已经实施到位,并包含具体主题的行动计划,以确定整体行动。通过签署各种宪章(如“21 世纪议程”、“奥尔堡宪章”、曼海姆“21点自行车交通规划”),该市承诺将其活动定位于实现这些内容,并强调运行监测系统以确保可持续发展。所有部门及其业务都遵循效率导向的管理目标,并运用关键指标定期对这些目标进行核查,使之与预算相吻合。

监测目标状态和行动的影响,使得城市能够及时作出调整,并相应提前设定预算。整体战略的核心是与各种不同背景的公民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所有重要的城市发展领域,曼海姆均实施了多层次的、创新性的参与举措。《曼海姆转变白皮书》等季度性发布的纲领文件有助于人们加强对这些举措的认同。该市确保在“公民与参与”组织单元既包含公民正式参与的流程,也包含非正式参与的途径。曼海姆对其全面、有效的施政方法和让公民直接参与的新颖方式充满信心。

更多信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