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新闻
第十五届国际绿建大会暨范例新城论坛在深圳举行
时间:2019-04-05 源: 查看:239

▲绿建大会开幕式

        又到四月最美时!以“升级绿色建筑,助推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五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简称“国际绿建大会”)于2019 年4 月3 日至4日在“绿色先锋城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深圳隆重召开。国内外500多位建筑节能领域的权威专家和众多行业领先企业代表进行了专题研讨和经验分享,共有5000多名政府官员与行业精英出席大会,交流互动,以合作创新推动中国城市绿色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钱七虎,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陈宜明,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赵坤,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如桂,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江亿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作为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绿色范例新城(IGMC)论坛”于4日上午成功举办,积极呼应大会主题,探讨结合范例新城倡议与标准推动新时代我国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住建部、环保部有关专家、中铁置业、中建、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雅克设计集团、深圳蕾奥规划设计等企业负责人、相关城市政府官员、全球人居环境论坛高级代表出席并发表演讲。

▲深圳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陈如桂

        大会开幕式上,深圳市市长陈如桂介绍:目前深圳市绿色建筑总面积已达到近1亿平方米,有一千多个项目获得了绿色建筑的评价标识,居全国前列。他表示,这场高规格的盛会必将对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陈宜明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陈宜明向与会代表简单回顾了绿建大会十五年来的发展历程。他介绍,中国绿色建筑每过五年都将开启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从实践探索到理论升华,这些变化总结了十多年来我们国家绿色建筑发展取得的成绩。钱七虎院士作了题为“利用地下空间、助力发展绿色建筑与绿色城市”的重要演讲。他在演讲中表示,世界已然迎来绿色发展时代,而中国绿色发展正在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利用地下空间发展绿色建筑能够有效实现对土地的多重利用,从而满足节约土地的需求。仇保兴理事长在主旨报告中指出:绿色建筑的根本是尊重传统文化、尊重自然环境,尊重普通老百姓的长远利益。做到对全生命周期的“四节一环保”是绿色建筑的原则,通过绿色建筑的大发展将为我囯生态文明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国工程院院士、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钱七虎

        本届国际绿色范例新城论坛由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可持续城市专业委员会、深圳市美好城市研究院承办,《全球最佳范例》杂志、深圳范例新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协办,并且得到了全球人居环境论坛(GFHS)的大力支持。出席论坛的专家包括中国环境保护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原副司长兼“中国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办公室”主任、中国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专家组长王德辉、全球人居环境论坛(GFHS)秘书长吕海峰、济南市章丘区政协主席赵立元、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设计院副总建筑师曾宇、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牛慧恩、深圳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总规划师蒋峻涛、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凤禹、四川省大卫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卫兵等,来自湖南长沙、山东济南、青岛等市的范例新城合作伙伴与试点项目政府官员出席会议并演讲交流。
▲专题对话嘉宾合影

        本届论坛通过开幕致辞、专题演讲、嘉宾对话等形式展开,重点介绍了国际绿色范例新城(IGMC)倡议及其标准3.0 的最新进展,通过北京城市副中心、浏阳经开区、西安经开区、济南章丘区的绿色实践探索及范例新城试点项目经验分享,探讨结合IGMC倡议及其标准更加有效地规划和管理城市空间发展,评估城市与社区的可持续性,改善人居环境,创造和提升房屋和土地价值,提升城市竞争力,推动新时代中国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同时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做出贡献。
▲全球人居环境论坛(GFHS)秘书长、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可持续城市专业委员会会长吕海峰致开幕辞

        吕海峰秘书长做了题为《国际绿色范例新城倡议:催生改变,共建绿色幸福城市》的报告。他说,城市或城市群是人类聚居和生产的主场,也是应对和解决全球气候变化、环境恶化、贫富分化三大挑战的主战场。当前城市发展呈现两大趋势:一个是绿色低碳,一个是数字智能;一个是碳基,一个是硅基。二者将会高度融合,重塑我们的城市与社区。深圳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雄安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这三大国家级的超级城市或城市群规划纲要无一不是把绿色发展与数字智能当做主要方向,浓墨重彩,并落实到约束性指标,其中许多指标、策略和范例新城完全一致。作为可持续发展目标11的伙伴关系倡议,范例新城以“安全、可持续性、公平、个性、繁荣、幸福的城市和人居环境”为愿景,把幸福作为最高价值,为中国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综合性策略、评估标准与技术支持,期待建立更广泛的伙伴关系,共同谱写绿色幸福城市交响曲。

        据全球人居环境论坛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019年起,“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奖”中城市与社区的评审将采用范例新城标准3.0体系,这将拓宽IGMC标准的应用范围,也进一步提升该奖项的权威性和系统性。

▲演讲嘉宾合影

        本届论坛成果丰硕,通过深入的技术研讨和经验分享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建议和指导,对范例新城标准在项目规划实施中的具体运用提供了借鉴,同时促成了一系列务实合作,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设计院、雅克设计集团、思朴(北京)国际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四川省大卫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与深圳范例新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加盟国际绿色范例新城倡议。

        国家住建部去年12月正式发布了新版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绿色建筑发展也将进入质量时代。作为国内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行业盛会,本届大会国际绿建大会通过2场全体会议、多场新品发布会及54场专题研讨对升级和加快发展绿色建筑、绿色生态城区以及相关绿色技术面临的挑战和历史机遇进行了权威、全面的探讨。会议同期还举办了绿色建筑领域知名度最高、专业性最强的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全面覆盖整个绿色建筑“产业链”,参展企业300 余家。“国际绿色范例新城”展位因独特的设计创意和前沿理念,获得了广泛关注和好评。

▲国际绿色范例新城动画短片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可持续城市专业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