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县


武义县有1700年的历史,山好、水好、生态好,是不可多得的旅游养生胜地,每年都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武义作为养生旅游胜地、中国温泉之城、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县,其生态、绿色、健康、养生理念,与“全球绿色城市”的品牌非常匹配。“全球绿色城市”创建成功,既是对武义坚持绿色发展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温泉名城、养生武义”品牌的巨大提升。武义在践行绿色发展过程中,主要有以下三条经验:


一、坚持景城共建,实现宜居宜游

近年来,我县以“打造宜居宜游的最美山水温泉名城”为目标,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大气、水体、噪声、森林覆盖等多项环境指标全国领先,成为了浙江的中心“绿岛”。

坚持规划先行。先后编制了“三山三水”、武义古城、北岭新区等重点区块城市设计和综合交通专项规划,科学布局城与乡、集镇与农村的关系,实现了城市规划、小城镇规划、农村规划全覆盖。

建设景区城市。根据规划,加快城中村、旧小区改造,优化城市路网,建设壶山生态公园、熟溪湿地公园,建成浙江首条休闲绿道,亮化山、水、城、桥夜景,被评为浙江园林城市。

建设美丽乡村。武义在浙江率先推进全域景区化,发挥众多古村落的优势,把全县当成“大花园”来建设,把乡村作为景区来打造,实现景城一体、景村一体、宜居宜游。


二、坚持产业共融,实现绿色转型

在产业布局上,我县在北部发展工业、中部发展旅游、南部发展农业,通过一二三产融合互动,不断提升收入水平。

推进产城融合。建设武义科技城、PK竞艺小镇、温泉小镇等产业平台,推进工业向现代化转型,成为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中国电子商务百佳县,浙江省投资价值潜力20强县。

发展温泉旅游。充分利用温泉的优势,大力发展旅游经济,连续成功举办十一届“中国武义温泉节”,先后举办了亚洲及国际温泉小镇峰会,被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旅游目的地。

发展有机农业。大力实施良种化繁育、生态化种养、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有机茶颁证面积居全国首位,先后被命名为中国有机茶之乡、中国有机国药基地、中国名茶之乡和全国无公害蜜梨生产十强县。

中国有机茶之乡

三、坚持生态共护,实现持续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县把生态环境当成眼睛一样来保护,共同维护绿水青山,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对涉污企业坚决说“不”。坚决淘汰“低、小、散”的落后产能,全面完成高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提高招商引资的准入门槛,坚决做到“不以牺牲环境来换取一时的发展”。

对环境污染坚决说“不”。三年来,我县累计投入30多亿元推进治水项目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厂、截污纳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取得良好成效,29条干支流均实现“随处可游泳、随时可游泳”。两次捧得浙江省治水的最高荣誉“大禹鼎”。

对浪费资源坚决说“不”。我们大力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垃圾分类已经成为新的社会风尚。

绿水青山是武义的宝贵财富,更是区域竞争的优势所在。我们将坚持打好美丽生态牌,走好绿色转型路,把武义建设成为最美温泉养生名城。欢迎大家来中国武义泡温泉、品香茗、兴实业!


中国温泉名城,东方养生胜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