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新闻
建筑建造业——亟待开发的巨大减排潜力
时间:2019-01-11 源: 查看:67
卡托维兹,2018年12月7日——全球建筑建设联盟(Global Alliance for Buildings and Construction)今日发布最新报告指出,世界各地建筑建造部门若想依照国际协定减少碳足迹,需要政府、城市和企业合力采取铁腕行动。

《2018年全球现状报告——塑造零排放、高效和有弹性的建筑建造行业》由国际能源署与联合国环境署合作编写。报告分享了一些鼓舞人心的好消息。随着能源效率在供暖、照明和烹饪等领域的不断提高,以及清洁能源供电在越来越多的办公室和家庭的普及,建筑和建造行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过去几年间或已达到峰值。

通过向节能技术转型,能源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如推广热泵、节能门窗和隔热材料、能源密集度较低的材料以及倡导环保的建筑设计等。然而,报告也强调建筑行业——全球经济活动的重要引擎——仍然占据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38%,以及最终能源消耗量的35%。

“建筑是能源需求不断增长的关键驱动因素,而建筑行业内部的发展,例如空调使用数量的增加正在对全球能源和环境趋势产生重大影响。” 国际能源署(IEA)署长法提赫·比罗尔博士(Fatih Birol)表示。“如果我们不能提高建筑物的能效,能源消费的持续增长终将影响到我们所有人,到那时,我们或许享受不到负担得起的能源服务、空气质量或将持续恶化、而能源账单会飙升。”

未来几年,新建建筑数量或将保持高速增长,特别是在非洲和亚洲。这将对建筑行业实现 “截至2030年,建筑业能源强度改善30%”的目标带来挑战,从而为兑现《巴黎协定》目标设置障碍。

联合国环境署副执行主任乔伊斯·姆苏亚(Joyce Msuya)说:“变革建筑建造行业,对我们的未来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我们需要了解当前多数建筑物的规范和质量,思考怎样做更有利于环境,在此基础上,抬高节能、绿色建筑的标准,推动更加环保的建筑实践。”

建筑物能效投资放缓

报告指出,2017年,建筑能效总支出增长了4%左右至4230亿美元。相较建筑和装修行业总投资额的快速增长,这一增速不过九牛一毛。能效投资的增速对比总投资有所回落。

新兴挑战——建筑制冷能耗

报告警告称,随着发展中国家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以及高温天气——自今年起,全球各地因气候变化引发的热浪和极端高温天气——空调和其它制冷系统正不断推高全球的能源需求量。

自2010年以来,“空间制冷”的能源使用量已经增加了25%,目前全球建筑物中的空调设备数量已超过16亿。如今,空调消费的最大市场并非地球最热的国家:28亿人生活在日均温度超过25度的地方,但只有8%的人口拥有空调。

其实,我们可以通过许多方法实现建筑物的制冷效果。其中,即将生效的《蒙特利尔议定书》之《基加利修正案》倡导在全球推广气候友好型空调,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而这一进程也需要配合高能效措施同步推进。

充分发挥国家气候行动计划(NDCs)的作用

加大力度推广国家气候行动计划——也称国家自主贡献——为解决各种问题孕育了关键机会,可以借此填补政策空白,并推动建筑建造部门更加坚定地开展脱碳减排行动。

目前,大约有104份“国家自主贡献”提案针对提高建筑物能效、加强建筑规范和能源认证出台具体行动,但只有少数国家在其计划中考虑到施工之初,钢铁和水泥等材料的“隐含碳”排放问题。

为建造更具弹性的建筑物做好准备

报告指出,建筑标准需不断调整。政策要反映出当前气候变化以及暴风雨、洪水、强风和高温极端天气事件所带来的挑战,强调建造更具弹性的建筑物的紧迫性。

如今,越来越多的房地产资产管理者在他们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上交的《国家适应计划》中,列举了建筑物所面临的气候风险。巴西、布基纳法索、肯尼亚和斯里兰卡是其中一些将建筑考量纳入其国家适应计划的国家。

报告还介绍了一些助力快速跟踪改进进程的举措。近500家拥有数万亿美元收入的公司,其中包括房地产、建筑、水泥和钢铁公司,现已加入了科学减碳倡议组织(SBTi)_,致力于确保其减排量与《巴黎协定》保持一致。在 9月的全球气候行动峰会上,世界绿色建筑委员会(WGBC)发表了《净零碳建筑宣言》。


编者注
该报告由国际能源署和联合国环境署合作编写。

下载《2018年全球现状报告》

关于全球建筑与建设联盟
全球建筑建设联盟由联合国环境署领衔发起,旨在动员建筑行业所有利益攸关方加大气候行动力度,将建筑业打造为零排放、高效和富有弹性的部门。  https://www.globalabc.org

关于国际能源署
国际能源署(IEA)处于全球能源对话的核心,通过广泛的出版物、数据和统计以及一系列培训和能力建设研讨会、演示和资源分享来提供能源方面的权威分析。IEA致力于为其30个成员国及其他国家提供可靠、实惠和清洁的能源。其使命主要聚焦四大领域:能源安全、经济发展、环境意识和全球参与。

关于联合国环境署
联合国环境署是联合国系统内负责全球环境事务的牵头部门和权威机构。环境署致力于激发、推动和促进各国及其人民在不损害子孙后代生活质量的前提下提高自身生活质量,领导并推动各国建立保护环境的伙伴关系。联合国环境署与政府、私营部门、民间社会、其他联合国机构和实体,以及国际组织开展合作。